English

妙音鸟首现西夏王陵

2000-12-23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银川12月22日电可与埃及金字塔前神秘的狮身人面像和古希腊残臂雕塑维纳斯媲美的珍稀文物——“迦陵频伽”(妙音鸟)在西夏王陵出土。被考古人员从西夏王陵三号陵浅土层中清理出的“迦陵频伽”是一尊人头鸟身,双臂残缺的精美石雕像。

这是宁夏也是我国考古史上的一次重大发现。据宁夏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杜玉冰说,他们翻阅了大量史料,只查到了很少几句对“迦陵频伽”的记述。在此之前,中国考古界对“迦陵频伽”“只闻其名,未见其形”。

“迦陵频伽”是梵语的音译,汉语译作好音鸟、妙音鸟,是喜马拉雅山中的一种鸟,能发妙音。后作佛教“极乐世界”之鸟,被描绘成人身鸟形。杜玉冰分析说,此次发现的“迦陵频伽”是分模合制,不是一次成形,头部、面部的雕刻比较细腻,达到了相当的艺术水平。从其鼻棱、眉弓看显然是中亚人头造型,比敦煌泥塑有着更多的西方文化意味。考古人员从三号陵共清理出“迦陵频伽”残块450块,已拼对出3件“迦陵频伽”造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